如何因應『工作倦怠』
親愛的同仁,您是否曾因做某份工作一段時間後,因長期面對工作壓力而產生工作倦怠?或是因為工作性質單調或太過規律,感覺不到成就感而開始覺得有倦怠感?許多人都聽過「工作倦怠」(job burnout),但是「工作倦怠」到底是什麼?您是否正處於「工作倦怠」的困境中?本月文章將與各位一起瞭解什麼是工作倦怠,以及因應的方法。

★何謂「工作倦怠」?

 倦怠(burnout)是起因於長期無法宣洩壓力,造成生理上或(及)心理上的枯竭。當我們發現到自己陷入能力感及幹勁遭受瓦解的困境,我們就處於工作倦怠(burnout)了。

★測測看自己「工作倦怠」的程度

您可藉由回答下列的問題,來了解您倦怠(burnout)的程度。

□早上起床對您而言是困難的嗎?

□您是否總是覺得疲倦?

□您是否常遺忘事物?

□您是否常覺得身體有莫名的疼痛?

□在工作及家庭生活中,您是否覺得易怒或急躁?

□您是否容易動怒?

□您曾經猛烈抨擊您的同事、父母或家人嗎?

□大部分的時候,您是否覺得喘不過氣來?

□在工作及家庭中,您是否覺得對事情的掌控能力越來越少?

□您是否時常被壓力籠罩著?

□您是否曾經開始懷疑自己為什麼做目前在做的事?以及您所做的工作是否是明智的?

□當您在工作時,您是否不斷地看時鐘,看已經過了多久,以及還有多久才下班?

□您是否只是裝個樣子,只為了下班?

□您是否常覺得有頭痛、胃痛、起疹子、胸悶或是不舒服的感覺?

□您是否覺得以往所感興趣的事物,最近不再能引起您的興趣?

□在工作時,您是否變得焦躁不安?

☆如果您的回答超過四個『是』,也許您已經正在處在『工作倦怠』的狀態了唷!


★對於『工作倦怠』,我能做些什麼來改善?

想知道怎樣可以減少工作倦怠嗎?試試看以下的這些方法,可以幫助您扭轉情況。

1.認識您自己:找出工作倦怠的原因及壓力源,並試著改變狀況。

2.管理壓力:增加您的壓力管理技巧,如善用時間、多運動及安排休閒活動、學習放鬆的方法及積極思考等。

3.調整工作:改變工作來符合您的專長、技巧與工作型態。

4.建立支持網絡:提升溝通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對象包含家人、同事及朋友。

5.培養工作技能:探尋職場新趨勢,尋找學習管道或學習新技能的方法,增加您的工作技巧及能力。


當您對於工作倦怠以及其評估與改善已經有一個初步的概念,下次您在處理此議題時將更為容易。

http://blog.xuite.net/ksvgh/blog/395320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ver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