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達光電打造私有雲加速企業全球布局  
文/王宏仁 (記者) 2010-10-26
 

友達光電打造私有雲端平臺來支援企業全球布局,讓新設立的生產據點快速導入新系統,甚至只要3個月就能導入ERP

 
重 點
● IT系統雲端化之前,要先將架構模組化
● IT部門必須建立收費機制和SLA
● 企業必須建立內部顧問服務團隊

為了快速布局全球,友達光電在一年半透過合資或自建的方式,在北亞、歐洲、北美和大陸等地設立了10多個新據點,為了讓這些新據點在3個月進入量產,友達光電資訊工程部協理宋友聰透過私有雲來打造全球營運系統,以加速新公司的IT系統導入腳步。

以液晶螢幕面板生產為主的友達光電,客戶包括了全球前十大的品牌商,但是遇到金融海嘯時,電視事業群的客戶因銷量減少而自行生產面板,大幅減少對友達的採購訂單,造成友達產線閒置,營收受到很大的影響。

為了降低對少數客戶訂單的依賴,友達近2年開始轉變營運策略,除了跨進綠色產業外,也積極擴大下游產品的出海口,增加更多銷售管道和對象,積極展開全球布局,進行跨國、跨產業的合資或併購行動。在短短1年半內,增加了近10個新據點,遍及北亞、歐洲和北美。

為了讓新公司能在宣布設立後3個月就能進入量產階段,友達光電高層要求友達光電資訊工程總處協理宋友聰,要讓ERP等相關營運資訊系統也要在3個月內同步到位。

宋友聰曾經負責主導友達2次公司整併時的IT架構變革,但是,這次的挑戰更大。他分析公司營運策略,從管理面的變因,找出IT要面對的問題與對策。

宋友聰表示,全球化在管理上產生的挑戰,包括了物流、產能規畫、全球製造、供應鏈管理和文化差異等。對物流管理而言,運輸時間與運輸距離變長,從原料到成品的輸送流程變長,例如從亞洲走海運到歐洲內陸就長達2個月的運送時間。所以,全球運籌調度比過去更複雜,庫存管理也更困難,不只是在公司倉庫中的庫存,還必須管理空運、海運和陸運途中的產品,甚至要追蹤每一個產品貨櫃的位置來估算成本的變化。

其次是製造據點增加,友達光電光在大陸就有10個生產據點、南亞2個、北亞2個、歐洲3個,生產計畫和物料規畫都因據點增加而要增加更多的考慮變因。

友達光電的營運模式也從過去單純的自行製造與外包,轉變為更複雜的與跨國企業合資生產的模式,如何蒐集合資營運模式的各種生產資訊,如何規畫新的生產計畫都是新挑戰。

而且還要考慮到關係企業與海外子公司的文化差異,例如跨時區溝通、各地管理KPI的一致性等問題都必須納入管理制度中。但是,宋友聰認為:「全球化布局帶來的複雜性正是IT的機會。」

進一步從IT角度來看,宋友聰表示,這些管理要因的改變產生了幾項IT課題,首先是資深人力不斷外派到新據點,IT人力快速稀釋。其次是導入資訊系統的前置準備時間縮短,也需要了解當法令稅務的專家協助系統導入時的法規遵循,另外還要克服多語言、多時區的運作,以及合資公司文化、流程與制度與總部不同時的整合工作。

用雲端系統取代系統複製
很多公司採取複製的方式,將總公司原有資訊系統複製到新公司來加快子公司資訊環境的建置速度,但是,宋友聰考慮長期的挑戰,他認為,一家公司的運作需要50套資訊系統,若友達未來併購了20家新公司,透過複製導入的方式就會擁有1千套系統。「導入系統不難,困難的是如何維護散布在各地的1千套資訊系統。」所以,他決定將總部系統模組化,同時打造能支援各地的雲端平臺。

友達先將全球供應鏈系統模組化,來解決新據點或新事業時的擴充需求,以ERP系統為核心,分別建立了全球生產計畫系統(Global Planning System)、商業智慧系統(BIS)、E-Shipment運輸管理系統、全球製造系統(Global Manufacturing System)、採購管理系統(Procurement Management System)、供應鏈管理系統(Supplier Management System)和全球運籌系統(Logistics),這個模組化架構還會和財務報表系統,以及CIM/MES生產系統互相拋轉資訊。

除了IT架構模組化之外,另一個難題是全球生產計畫的複雜性問題,例如前後製程的共用料複雜度、後端製程的多廠訂單分配和運輸問題,還要能因應外部環境如需求不穩定與資訊掌握不夠迅速產生的庫存問題等。

所以,友達建立了一套全球生產計畫系統(Global Planning System),先將各地據點的庫存資訊、現場生產資訊、製造系統資料、ERP系統資料、訂單滾動預測資訊、各地生產計畫等都集中匯入到總部的資料中心,利用這些資料建立生產排程、庫存管理和系統組態設定的知識模式,再利用這些知識模式進行訂單預測、成本管控、KPI管理、建立實際的生產計畫等。

為了掌握供應鏈上中下游的資訊,友達將客戶需求資訊透過物料管理系統會進入全球供應鏈系統中,讓前端供應商取得。產銷資訊透明化以後就可以讓供應商更能快速掌握需求變動,減少呆滯料生產的風險,並且能依據這些需求回覆生產進度、確認材料報價,讓生產排程更透明。

宋友聰表示,總部掌握全球供應鏈的狀態後,該加速的時候就能加速,該踩煞車的時候就能煞車,例如要砍單時可以知道該如何跟供應商溝通。「當市場訂單劇烈變動時,可以快速因應市場快速變化的牛鞭效應和液晶循環。」他說。

另外,友達也利用Google地圖來打造全球運籌系統,整合了訂單資訊和陸、海、空運資料,來預估到貨時間,並且能夠針對異常自動預警。總部除了可以看到外地倉庫的最新庫存狀態以外,也能看到每一艘運輸貨輪的狀態,了解運送中的產品數量有多少,包括哪幾張訂單或發票等。還能透過顏色來呈現各據點的庫存水位。

運用虛擬化打造多工平臺
完成總部系統的模組化架構以外,友達光電也在臺灣總部建置了一套雲端平臺,採取多工式的架構,將內部系統調整成多家公司系統可以同時執行的平臺,並且將系統英文化,來解決多語言、多幣別和多時區的需求。並且透過虛擬化技術建立一個獨立的執行環境,將一家公司營運所需的資訊系統打包成一個產品化的系統,包括了基本應用程式、電子郵件伺服器、AD、流程系統、ERP應用程式和ERP資料庫伺服器。完成這套系統後,每次友達成立新公司時,新公司不用自行建置IT系統,直接使用總部IT在雲端平臺上新增的一套基礎架構系統來營運。

宋友聰表示,採取雲端架構的好處是可以快速部署,配置虛擬化後也能依據新公司的規模和需求來動態調度資源,透過設定就能增加儲存空間和運算處理器的數量。「只要完成配置(Config to Run)和部署(Deploy to Run)就能使用,還能藉由IT系統將臺灣總部的管理制度和經驗分享到新公司。」他說。

而且,每次導入系統時,友達總部只要派一名IT部門成員到新公司擔任顧問,協助當地IT導入系統,完成人員訓練後就能返回,「可以減緩快速擴張的人力稀釋問題,集中人力來支援新事業和新據點。」

各地統一採用總部提供的產品化系統後,宋友聰表示,最大優勢是能讓流程統一、資料整合、協同運作以及經驗共享,建置與維護的總成本比個別建置更低。

雲端化不只是虛擬化
友達光電資訊工程總處協理宋友聰說:「不是將IT系統搬到虛擬伺服器就是雲端化,為了保持擴充彈性,雲端化的系統必須做到模組化。」

一般企業都是依據當下的需求來建置IT系統,但是私有雲除了要能因應未來的需求,還要能符合不同子公司的特性,用衣服來比喻私有雲的挑戰,就好像是一套西裝除了現在要合身以外,兩年後不管身材如何變化也要能合身,甚至還能拿給兄弟姊妹穿都沒問題。「不只是將IT系統搬到虛擬伺服器就是雲端化。」宋友聰表示:「為了保持擴充彈性,雲端化的系統必須做到模組化,透過組態就能調整系統功能來符合每一家子公司流程、系統和制度的差異。」

除了系統模組化以外,還要成立內部的顧問服務團隊,並且要訂定收費標準和SLA服務品質保證,宋友聰坦言,對沒做過生意的IT部門而言,這也是建立私有雲的另一個挑戰。

儘管友達光電已經完成這套因應全球布局的私有雲端平臺,不過,宋友聰認為,IT人員還有更大的挑戰和機會,他說,5年後,企業可能不需要自行建置機房和伺服器,資訊系統都在雲端平臺以後,「IT人員要找出自己的新價值和新定位。」文⊙王宏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ver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