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鳳畢業典禮致詞
各位來賓、各位家長、各位畢業同學們、各位勞苦功高的老師以及同仁們,
大家好:
董事長今天因為腳有些疼痛,不方便走路,所以不能出席今天的典禮,他特別要我代替他向各位家長及畢業同學們表達祝賀之意。
今天是本校的畢業典禮,除了對於畢業同學以及家長們表達祝賀之意以外,首先我要特別感謝各位師長及同仁們的辛勞,有你們的認真努力,同學們才能順利完成他們的學業。我也要趁著這最後的機會,再叮嚀畢業同學們幾件事,希望對於同學們未來的事業以及生涯的發展有所幫助。我自己有三個孩子,其中一位今年高中畢業,由於我最近一年很少在家,比較少跟孩子們談談心裡的話,趁著端午節在家的時間,我們好好聊了一下,因為高鳳的學生也是我的孩子,所以我也把我特別叮嚀我的孩子的話,跟大家報告,希望同學們也能夠作為你們日後生涯發展過程中的參考。請大家先看一段影片。
 


或是到YOUY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G5rpqw2z98E


一、堅持理想、相信自己、全力以赴:我的孩子就像大家一樣,常常會遇到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志願。有的想做老師,有的想做工程師,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發射中華民國第一枚火箭。我念軍校的部分原因也肇因於此。雖然我沒有完成發射我國第一枚火箭的夢想,但是後來還是有機會參加中華民國第一架超音速戰鬥機的研發,IDF的火力控制系統主要的設計者之一。我三個孩子的夢想,各有千秋,大女兒要當檢察官,捉奸伏魔,老二要當總統,老三要賣豬肉。都好,我會問他們要怎麼做才能達成心願呢?有了想法,就要有實現想法的方法,有了方法,就要相信自己是對的,全力以赴去完成他。雖然我知道世上事不如意十常八九,但是至少八九不離十,雖不能百分百的滿意,至少能讓我們的人生快樂、幸福,不虛此行了!各位同學們,四年前妳們會選擇高鳳,四年之中我們一起遇到許多風風雨雨,妳們仍然選擇留下來,我相信妳們一定都擁有自己的夢想,無論這個夢想有多大,或是這個夢想是多麼普通,我都要我的孩子們,也就是妳們,想一想要如何完成夢想,然後堅持信念,相信自己,全力以赴,你一定會成功得!
二、在邁向成功的道路上,請同學們注意,正確的態度要比任何東西都重要得多。我隨便舉幾個例子,當我們參加一場演講活動,大部分的同學都會選擇坐在後面,我們某位同學選擇坐在最前面,甚至是最中間的位置,很好,但是這位同學不但吃自己的便當,喝飲料的吸管插不進去還用力插,好大一聲還嚇了演講人一跳,桌面上丁丁冬冬得,妳們猜,演講人認不認這位同學?當然不認識,她只知道這是高鳳的學生。那她會認為高鳳的學生,禮節周到,聰明乖巧嗎?這一位同學的表現就會讓所有高鳳的校友一起蒙羞,我過去也有過類似的經驗,一位研究所畢業生好不容易考上台新金控公司的工作,最後一關需要跟副總經理面談,結果當天副總經理等了一上午也沒見到這位謀職者的影子,最後秘書打電話聯繫,這位同學居然說因為他住的地方下雨,所以他就不去了!一通電話聯繫都沒有。各位想想,台新金控的副總會不會認為這所學校的教育有問題,畢業生連這種基本待人處世的態度都不知道?未來這所學校的畢業校友要想再進台新金控工作困難度恐怕更大了!
如果要請別人幫忙,當然要低聲下氣,即使理直,也不可氣壯,態度謙和,無往不利。誰願意被指著鼻子罵一頓之後,還會心甘情願配合得呢?你如果不會,別人也不會!所以說,態度會決定你自己的前途,甚至會影響你的同學,你的學長姐、學弟妹,能不特別加以重視嗎?
三、作一個認真工作的平凡人:台灣大學的李校長在致畢業生的講話裡期望學生畢業後選擇工作不要太在乎薪水,不要太在意準時上下班;這段話被某些人士批判的體無完膚。李校長的本意是期望學生要先在乎自己是不是能為你的工作產生價值,為自己創造不可被替代的價值,這樣人生才會有價值。一昧的追求高薪、準時上下班,會失去了自己人生的方向。不過現在的社會是個多元價值的社會,我們無法強求每一個人的價值觀都跟我一樣,但是,尊重每一個人的言論卻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捍衛的原則。我在這裡不是要大家放棄成為不平凡的人,而是要大家學習我們周遭看似平凡卻是影響我們最大的不凡人士。同學們,你們今天能夠順利完成學業,多半是靠著父母親辛辛苦苦的工作讓我們唸小學、中學、大學。如果沒有他們安於平凡的認真工作,你我都不可能完成學業。長治鄉的小吃店,也是一群看似平凡的人在作不平凡的工作,每天默默的、認真的準備各種飲食,靠著他們的服務,我們才能在這裡順利成長。難道他們不夠偉大嗎?我不否認明星歌星、達官顯耀是不平凡的,不過,她們今天的成就一定也是靠著他們過去還很平凡的時候,認真工作才能慢慢累積達到現在的地位。所以我認為認真工作的平凡人才是最不平凡的人,我也期望我們高鳳的孩子不好高騖遠,努力珍惜每一個看似平凡的機會,認真工作,你就會成為不平凡的成功人士。


千言萬語說不盡校長對大家的殷殷切盼與叮嚀,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自己、珍惜家人、珍惜每一個人!過去上課遲到早退,老師可以原諒你;奇裝異服教官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成績被當了,可以重修;有事沒事跟老師爭這個、爭那個。但是,同學們,畢業以後,遲到早退免談,如果缺席以後就不必再出席了,人生不及格也不可以重來,跟老闆爭執的結果就是只能回家面對牆壁跟自己爭執了。
有機會也請幫助你能幫助的人,最後,敬祝各位畢業同學,鵬程萬里,珍重再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5rpqw2z98E

arrow
arrow

    forever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